top of page

潮州壺藝(一) - 先由泥料說起

已更新:2021年5月12日


源興炳記調砂朱泥壺, 1990年吳培鎮製,劉裕發茶莊珍藏

這壺很好看,看上去壺的質感似是宜興朱泥,手工工整,約120毫升,其實這是來自潮州的朱泥手拉壺。吓!什麼﹖潮州也有朱泥嗎﹖…… 認識潮州壺,先由它的泥料說起!


先說一些關於潮州壺的有趣現象,時不時有客人看到潮州壺都會指著問:這些是用泥做的嗎?

亦有些客人問:這些用泥做的壺沒有什麼價值吧﹖客人是指著一個已過萬元的潮州壺問。


也有一些客人與友人私私細語(其實很大聲)說著這些潮州壺是用泥做的,不值錢的,跟著指著宜興紫砂壺說這些是用砂做的,保值一點。相信不少同行在這廿多三十年都聽不少這類的說法。


當初他們問是"用泥做的嗎"時,我們都誤以為他們說的“泥”是指“陶泥”,但越來越多人問之後,我們才反問他們,原來他們問的“泥”是指田間裡的“泥巴”,所以他們都認為沒有什麼價值。我們再追問為什麼會有這樣認為呢﹖他們有些說是朋友說的,有些說是自已認為的,也有些說是老師說的。


這些提問可說是潮州壺並不像紫砂壺這麼幸運,在80年代能被台灣市場看中,然後大力的推廣,相反市場對潮州壺的認知真的少之又少,甚至是打壓的程度。所以一說到紫砂壺人們便聯想到保值升值,手工不要緊,最緊要泥料好。一說到潮州壺,一搬都是輕蔑的態度,手工多好都無用。大家可知道,80年代入貨的價格,宜興紫砂壺是平宜過潮州很多的,而當年潮州壺的手工藝又真的比宜興壺漂亮很多。說了這麼多大家都等得不耐煩了,好吧,下篇再說!


壺名:關山月 作者:吳晗煜(源興炳記第六代) 年份:2018

想知多一點關於潮州壺,可去我們的視頻了解!

[壺藝教室] 潮州壺專輯:潮州壺大師絕版手拉壺(90年代),你家裡都可能有一個絕版壺,找數系列:"散落民間的瑰寶"! 直播EP044【工夫茶舍的茶學世界】.亦老師講潮州壺


bottom of page